小枝及葉柄密生褐色絨毛。葉形橢圓、倒卵狀均有。

含笑花Michelia figo

木蘭科

單花生於葉腋,花瓣淡黃色,邊緣帶紫暈,具濃烈香蕉味,又似甜瓜味,

故又名酥瓜花。

花在枝端簇生,花徑6-8厘米,5瓣,紫紅色,朝花暮謝。

野牡丹Melastoma candidum

野牡丹科

善分枝。葉片互生,狹長心形,淺缺、綠紫色,有鱗片狀組絨毛。

大紅花Hibiscus rosa-sinensis

錦葵科

單葉,葉互生,有卵形、羽狀淺裂,鋸齒緣。

花腋生,花形有單瓣和重瓣;花色鮮紅,也有其他顏色。

具有綠色的花萼及副花萼。雄蕊多數聯合成筒狀圍繞花柱,雌蕊柱頭五裂,突出於雌蕊群中。花期長,全年可開花。

大紅花黃色品種

桂花Osmanthus fragrans

木樨科

單葉對生、革質、光滑、深綠,葉形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,

全緣或疏齒,依品種不同。

花腋生或頂生,聚傘花序,花小,花徑6mm左右,色黃白,花瓣4裂。

花瓣4枚,紫紅色線形長1至2厘米,花3至8朵簇生於小枝端。蘋果褐色,近卵形。

紅繼木Loropetalum chinense var.rubrum

金縷梅科

樹皮暗灰或淺灰褐色,多分枝。嫩枝紅褐色,密被星狀毛。葉革質互生,卵圓形或橢圓形,長2至5厘米,先端短尖,基部圓而偏斜,不對稱,兩面均有星狀毛,全緣,暗紅色。

生長季(春、秋)應該多施氮肥。主要有播種、扦插和嫁接等繁殖方式。

 

杜鵑花

Rhododendron

杜鵑花屬

全世界的杜鵑花屬原種大約有960種,杜鵑花是尼泊爾的國花,是江西省的省花。大多數杜鵑花為灌木,少數在喜瑪拉雅區為喬木,杜鵑花的生命力很強,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溼,喜歡疏鬆的微酸的土壤。

金連翹

Duranta repens

馬鞭草科

葉對生,葉面呈黃綠色,卵狀橢圓形,長2.5至5.1厘米。

花色淺紫,花期長,全年可開花。

小花紫薇

Lagerstroemia micrantha  

千屈菜科紫薇屬

喜溫暖、濕潤、喜光而稍耐蔭。對氣候、土壤等環境條件的適應性較強,在肥沃微鹼性沙質土壤中生長良好,粘至土壤中長勢稍弱。在華東地區一般在6月底至7月初現蕾,盛夏的花卉淡季剛好盛開,自然花期在6月至9月,每個花序可開放50天左右,整體花期在120天左右。

上盆後,澆透水1~2次,經常保持盆土濕潤,5~6月份酌施追肥,以強壯樹勢、促進花芽分化;切記施氮肥過多,容易染病,蟲害主要是蚜蟲。

山茶花凋零是連同花萼整朵掉落的,如同人頭落地一般,因此時常被從前的日本武士忌憚,也使得山茶花又被稱作為「斷頭花」。

山茶花

Camellia japonica

山茶屬

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,高至1.5米。葉倒卵形或橢圓形,茶花的品種極多,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,「十大名花」中排名第八,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。茶花性喜溫暖、濕潤的環境。花期較長,從10月分到翌年5月分都有開放,盛花期通常在1~3月分。

 

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,暖季盛花期可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促進開花。

 紅蟬花

Mandevilla cvs.

原產南美洲夾竹桃科飄香藤屬

性喜高溫,生育適溫22-28度,冬季要溫暖避風像紙風車的花型有深淺不同紅色、白色、黃色等花色,葉片有波摺或平滑等變化。喜好全日照且溫暖環境,冬季生長緩慢,寒流時生長停滯,紅蟬花有較強的耐寒性,低溫期不會落葉。

大葉龍船花Ixora chinensis

龍船花屬

龍船花全株側枝向上挺直生長且平滑,葉子表面光滑革質對生,全緣而呈倒卵形狀或是橢圓形。龍船花的花期很長,一般來說在每年的4月下旬到翌年的1月下旬左右均可以看見開花,其中盛花期大約是在5月中旬到11月下旬。也有球形的漿果會長成。

一般常見的多數為橙紅色的花,所以又稱為紅繡球。但也有其它品種的白花或黃花或是桃紅、粉紅色等。

細葉龍船花

Ixora chinensis

龍船花屬

龍船花是緬甸的國花

龍船花全株側枝向上挺直生長且平滑,端午節裡我們首先想到的便是賽龍舟、吃粽子,但在以前各地還有一個傳統習俗:端午當天,老百姓為了避邪驅魔、去病瘟、求吉祥,把一種花與菖蒲、艾草並插在門欄上,久而久之就叫這花為龍船花,她象徵著吉祥和平安的寓意。

龍船花十分應節的,每逢龍舟節前後,她便趕著節日的腳步將鮮花盛放,紛紛捧出紅的、黃的、白的、洋紅等五彩花朵來慶祝節日,花團錦簇於枝條上,鮮花在綠葉的映襯下顯得嬌美動人。

軟枝黃蟬

Allamanda cathartica

原產南美洲夾竹桃科飄香藤屬

為夾竹桃科黃蟬屬植物,原生於巴西,現廣植於熱帶地區,為觀賞植物。花期為3-8月,盛花期為夏季,果期10-12月。因花蕾的形狀及顏色貌似即將羽化的蟬蛹,且枝條柔軟,故而得名軟枝黃蟬。它為攀緣性常綠灌木

 

地址 : 新界屯門第56區掃管笏路111號 電話: 2451 0088 傳真: 2451 0022 電郵 : info@mcyoms.edu.hk mcyoms@eservices.hkedcity.net